河走出的人民领袖——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2018 年 X 月 X 日,是日,校园内外红花争艳,祝福满满;是日,入校的第4日,再次读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掩卷沉思,觉得要写点什么,才能舒缓一下胸臆……
其实,这已是我第二次的通读。第一次,是在半年前的那段紧张忙碌的时光里,连续33天的高强度上班值班,在偶有的闲暇里,手里会捧起这本书读上一会儿,“读书是精神的旅行”,旅行过后,自然神清气爽,就这样,断断续续的,在繁忙中读完了这一篇篇的访谈录,也感受了第一轮的冲击和震撼。而这次,看到课表中很快就有一次系统的解读课程,就不由自主的再次捧起它、靠近它,希望能尽快的重温和寻找那份充满人民领袖独特魅力的洗礼与力量。
陕北,黄土高原腹地,10 年前我曾经游历过那里。那是一块壮阔的土地,在那里,极目远眺,雄浑苍茫,群岭万壑,山大沟深。那也是一块传奇的土地,就是那块厚重淳朴但也贫瘠落后的黄土地,80 多年前,曾经以温暖的胸怀慷慨接纳过刚刚经历了两万五千里长征的精疲力竭的工农红军,成为中国革命演绎历史传奇的红色策源地;40 多年前,它再次以博大的胸怀接纳了 26000 多名少小离家的北京知青,成为这批还不谙世事的知识青年接受岁月洗礼的人生根据地。
书中收录了对 29 个采访对象的口述汇集起来的 19 篇采访实录,受访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 15 岁多入陕,在梁家河及陕北 7 年知青岁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
事,再现了习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经历。书中并没有记录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件,只是在闲话家常中和历史细节里,鲜活还原了一位从最初迷茫彷徨的少年知青、如何卧薪尝胆嬗变为坚定自信的“黄土地的儿子”、成长为意气风发的党的优秀干部的光荣历程。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和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在浓郁革命氛围中成长起来的我们党的领导人,是在苦难历史和曲折经历中成长起来的我们党的领导人,是在长期革命实践中成长起来的我们党的领导人,是在新的伟大斗争中确立起来的我们党的领导人,是在重大国际斗争中成长起来的我们党的领导人,是在人民群众中成长起来的我们党的领导人。书中反映的生活场景都是很多知青和村民所亲历、所熟悉的,没有空洞口号,没有夸张煽情,展现的是一种真实、平实、踏实的清新文风;其中,很多采访对象娓娓道来的话语,有血有肉,有情有爱,细细品怀,力透纸背,打动人心,令人感怀。
陶叙述的“锥处囊中”、“淮阴之辱”的故事,也亦耐人寻味。王燕生说,“万事万物都有一个发展过程,每个人也都有一个历练和成长过程,没有‘天生伟大’这一说。这也就是近平所说的‘过四关’当中的‘思想关’”。戴明说,“陕北很苦,延安更苦,延川极苦,梁家河最苦”。梁家河前任支书梁玉明说,“近平当书记不到两年时间,办沼气、打井、办铁业社、种烤烟、办代销点,还搞河桥治理,打了 5 大块坝地,给我们村里带来了很大的变化,直到今天,我们村里人还在受益”。梁家河村民张卫庞说,“再糙的饭近平也吃得香,再穷的人近平也看得起”,还有那个珍贵的由齐心老人亲手缝制的“娘的心”针线包,也是青年习近平送给他“留念想”的礼物。赵家河村民赵勋功说,“近平开会时我们不瞌睡”。同为赵家河村民的高小梅说,“我们村里年纪大一点的人私下里都称赞他说,‘近平这娃,别看他是大城市来的,真能吃苦,真厉害!’”。曹谷溪的“随娃”和“烧鞋煮面”的故事验证着“陕北七年是近平一生最宝贵的财富”的论断。白光兴说,“入党、提干、上大学都是习近平奋斗的结果”。艾平说,“梁家河的经历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实践的开端”,“唯有实践,才能认识到实际;唯有实践,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孔丹说,“我个人觉得,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了第四个历史时期,这是一个全新的时期,可以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期’”。何毅亭也说,“习近平是‘老三届’中年龄最小的知青;他插队的陕北是全国插队知青中条件最艰苦的地方之一;他是插队知青中在农村待的时间最长的极少数人之一”;他评价,“这种从容、这种坚韧、这种任随‘云卷云舒、花开花落’的淡定,让我们这些当年插过队的人由衷地感佩”。
掩卷沉思,人民领袖的成长经历已深深镌刻着时代发展的历史烙印,人民领袖的品格风范亦鲜明展现了一个伟大政党的气质形象,人民领袖的智慧情怀更极大影响着巍巍中国和中华民族的未来前景。通过这几日课外的日夜研读、重读,尤其是在
3 月 7 日上午再一次认真聆听了周峰教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诠释之后,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人民的必然选择。纵览全书,习近平总书记艰难困苦的青春经历,黄土高原的苍天厚土,陕北人民的朴实善良,都给了我们太多的思考和感动;那理想的火、希望的光将不断强化我们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不断激励我们磨砺意识、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打牢人民至上的思想根基,铸就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
从书中可以清晰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就奠基于在梁家河及陕北的实践。这本书既是一部青葱少年的成长史,又是一部干事创业的奋斗史,还是一部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从政史。因为这本书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深深扎根于农村、扎根于农民的朴实青年,也看到了一位胸怀理想、执着追求的壮志青年,更看到了一位忧民之苦、感时之艰的大爱青年。知青上山下乡这件事,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这是那一代人独特的经历,正如书中所说,“北京青年上山下乡,包括习近平在内,一下子面对的就是社会最底层的甚至是中国农民里头最苦的一群人。这个落差是非常大的,同时也是很难得的,因为这才是对人民真正的了解,对中国国情真正的了解”。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强调“要把人民作为我们力量的源泉”,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强调乡村振兴战略,就直接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冷暖甘苦尤其是对农民农村的深入了解和真切感受,根基极深,地气十足。
从书中可以清晰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爱学习、有追求、重辩证、善创新、勇担当就奠基于在梁家河及陕北的实践。学习是人生进步的阶梯。当今,习近平总书记
的系列重要讲话之所以具有哲学的眼光、底蕴和智慧,之所以能够牢牢地把握住历史的经验和规律,之所以常常引经据典、信手拈来,就与他厚积薄发的学习积累有关。艰难困苦是大多数人都会有的人身经历,它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摧毁一个人,要么在困境中崛起,要么在困境中毁灭。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困境中崛起的人,在梁家河和陕北 7 年,他在困境中实现了精神升华,并且在之后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走得很充实,这是有大报负、有大气魄、有大本事和有大使命感的人,才能做出的选择。而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逻辑起点和实践来源,都能在这 7年点点滴滴的历史瞬间中找到原因起点和活水源头。
从书中还可以清晰的看到,习近平总书记重信仰、能吃苦、战困境、办实事、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也奠基于在梁家河及陕北的实践。诚然,作为中青班学员,人生的第一粒纽扣已经基本归位,但能否扣好人生的每一粒纽扣,必须成为我们的终身课题和终身追求。书中过“四关”的故事,“苦读经典”的故事,“解衣推食”的故事,“奖品换农具”的故事,无不展示着青年习近平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坚强不屈的奋斗精神、坚守至真的为民情怀和坚毅无惧的历史担当,无不展示着习近平总书记在七年知青岁月里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善于吃苦、不忘吃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正是扣好了人生第一粒纽扣以及之后的每一粒纽扣,习近平同志陕北 7 年,清华 4 年,军委机关 3 年,正定 3 年,福建 17 年,浙江 5 年,上海近 1 年,中央高层 5 年,之后在十八大和十九大上都当选党的总书记;从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从普通公民到国家主席,从初级军官到军委主席,从西北
到华北,再到东南沿海地区,直至主政中央、并明确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都是全党同志全国人民善谋实干、砥砺奋进、行稳致远的表率。历史不能重复,道路不可复制,但伟大的精神却能穿越时空,给人以面对艰险的信心、勇气和力量,给人以永恒深厚的启发、感染与滋养。
梁家河,延安,陕北,北京……蓦然间,耳边又想起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最后援引的那句古诗,“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是以为记。